研究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天地 > 研究成果 > 正文

关于开展第六轮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申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年09月28日 08:23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和宣传思想工作重要论述,以及对广东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推动具有广州特色的新型智库建设,进一步推动广州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创新发展,努力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市社科规划办拟开展第六轮(2021年——2023年)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工作。现将基地建设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和宣传思想工作重要论述,以及对广东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和利用好广州地区雄厚的社科资源和研究力量,建设一批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主题突出、具有鲜明时代色彩和广州特色的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紧紧围绕基地主攻方向,紧扣广州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努力朝着建设新型智库、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目标迈进,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
  二、建设原则
  第六轮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主要从运作良好、管理规范、业绩突出、所从事研究具有广州特色并初步形成了优长学科的广州地区高校或科研机构中产生。新设立的重点研究基地所在学科必须具有明显的优势和特色,学科研究方向必须紧扣广州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能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部署,能直接为广州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有能力产出具有重大理论价值或应用价值的标志性成果。
  1. 开放兼容原则
  凡广州地区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只要符合《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规定的条件,愿意为广州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均可参加申报。
  2. 突出重点原则
  新一轮重点研究基地分为两类:一类为紧密围绕国家、省、市重大战略部署,特别是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广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等重大战略决策和部署深入开展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具备产生有影响力智库成果的基地;另一类为遵循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律,紧紧围绕自身学科特点,积极开展前瞻性、科学性、基础性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具有较强学科优势的基础研究型基地。
  3. 择优扶持原则
  为更好地为广州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应紧密围绕广州经济社会发展现实问题及公共决策开展研究,积极产出具有广州特色的优秀研究成果。鼓励能出标志性成果、善于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推出智库成果的科研团队申报重点研究基地。
    4.严格准入原则
  基地建设既要保持一定的连续性,又贯彻竞争择优原则。新申报的单位需按照《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的要求,按相关流程参加申报和评审。第五轮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暂不参加申报,待考核验收工作完成后,再视考核评定等级另行通知。
  三、申报时间和程序
  有意申报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单位,可在“广州社科网”上下载《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申报表》,填写并打印一式7份(A3双面打印),由学校盖章后,于10月22日前交到人文社科处609室,同时将word电子文本发送到电子邮箱372412751@qq.com。联系人:李老师、唐老师(020-38256673、38256675)
    特此通知。


 

  附件:1.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
   2.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申报表
/uploadfile/2020/0923/20200923043655757.doc

 

人文社科处

2020928